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新闻>正文

【FX168年度峰会】光大光子马永波:场外衍生品如何力助企业风险管理

文 / Cherry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FX168财经集团、深圳市多元世纪产业链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于2019年12月5日在上海浦东通茂大酒店举行,活动现场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波就"场外衍生品助力企业风险管理"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赢得了与会者的热切关注。

(图为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汇聚期货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行业精英人士150余人,共同探讨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的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为参会者献上一场专属于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专业峰会。本届峰会同时得到了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马永波博士长期从事国内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投研与管理工作,在量化程序化交易、期权衍生品定价、大宗商品期现业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长期担任交易所、中期协特邀讲师。

在此次演讲的开始,马永波首先简单地介绍了期权历史。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成立标志着真正有组织的期权交易时代的开始。股票期权是最早出现的场内期权合约,1973年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第一批以16只个股为标的期权合约。

目前国内期货的场内和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场外衍生品作为衍生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马永波在演讲中使用了大量场外衍生品案例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场外衍生品业务。

(图为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波发表演讲)

如何实现期权与期货的灵活转换?马永波给出了一个实际的案例。2019年5月7日,客户销售给光子大宗商品部一笔棉花仓单,大宗商品部需要对此仓单套保,以避免下跌损失。此时,可以选择的方案有:1)期货套保:场内做空期货;2)看跌期权套保:买入看跌期权;3)看涨期权套保:卖出看涨期权。这三种策略有各自的优缺点。做空期货的有点是对冲端损益为期货价格变动,没有额外成本,缺点在于完全锁定价格,现货上涨没有收益,最优使用场景是大幅下跌。买入看跌期权的优点是价格下跌方向可以完全保护,上涨方面不影响现货收益,缺点是需要支付权利金,最优使用场景是大幅上涨。卖出看涨期权的有点是标的价格窄幅震荡时可以收到权利金,缺点在于大幅上涨会损失掉现货收益,大幅下跌则失去保护作用,最优使用场景是小幅震荡。

马永波介绍称,在选择策略时,大宗商品部需要对未来行情走势有比较清晰的判断:基本面上,当前供需基本平衡,但预期未来需求不会好转,且国储棉将陆续抛出,对价格利空。消息面上,劳动节期间,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加关税,打击纺织服装业,预计随着消息发酵,棉花下跌空间会比较大。综合以上判断,大宗商品部认为棉花当前利空消息占优,未来可能会发生一轮持续时间较长、幅度较大的下跌行情,因此,选择用期货套保,成本最小,且保护效果最好。5月7日当日开仓期货空头CF909,价格15580,仓单购入价格为15600,期货贴水20元。

期权策略的灵活转换方面,马永波也给现场人士展示了一个案例。2019年5月中旬时,铁矿石期货在之前经历了溃坝、澳洲飓风等事件,价格涨幅非常大,未来供给减少基本确定,但不确定是否盘面已经完全反映了这一预期。某大型贸易商需要在7月初采购30万吨铁矿石,但担心价格大幅上涨增加采购成本,又不确定是否会上涨,如果下跌,也希望可以低成本采购。光子为其设计期权方案,买入虚值看涨期权,锁定最高采购价。该贸易商开仓之后,矿难事件继续发酵,VALE官方陆续公布了停产矿山的复产时间,向上修正了出货量。消息面上其实对铁矿偏利空,但期货盘面仍然涨势不止,在经过5月下旬大幅上涨、6月上旬回调后期货价格跌跌撞撞爬上了800元/吨。2019年7月1日,I1909大涨,最终收于873元/吨。方案效果显示,该贸易商的采购成本降低了4890万元。

根据马永波介绍,光子场外衍生品业务的产品设计多样。按不同类型来看,分为场外期权、远期和互换。按不同期限来看,分为1个月期、2个月期...2年期。按不同标的物来看,分为商品期货、商品指数和股票指。按不同结算方式来看,分为收盘价、结算价和均价。

感谢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场外清算中心、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XM Trading、Followme、XM、GBSD、LONGSHIBO、AFTX、ForexClub福瑞斯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同时也要感谢期货日报、新浪财经、和讯网、中金在线、七禾网、金融界、证券之星、上海有色网、格隆汇、扑克财经等媒体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活动更多精彩回顾请登录官方网站:https://www.fx168news.com/topics/2019Summit/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