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新闻>正文

上海国拍联合胡润百富连续第二年发布全球艺术榜

文 / Cherry 来源:胡润财富

国拍外滩艺术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

英国艺术大师84岁的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去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荣登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

中国国画艺术家77岁的崔如琢以7.8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二,比去年上升8位

德国艺术家89岁的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以7.1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三,比去年下降1位

50位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中,美国仍以15人领先,其次是中国12人,比去年多1人,英国仍以7人排名第三。前三大国家占榜单68%

前十名中6位来自欧美国家,中国和日本各有2位

英国街头艺术家47岁的班克西(Banksy)以4.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12位,成为前十名中最年轻的艺术家,比前十名平均年龄小29岁

7位女性艺术家上榜,以日本"波点女王"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为首,总成交额4.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2位

中国湖北油画家曾梵志以2.7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十,比去年上升24位

其他10位上榜中国艺术家依次是周春芽、刘野、张晓刚、范曾、刘小东、朱曜奎、贾蔼力、毛焰、冯大中和陈丹青

前50名艺术家总成交额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下降24%

3位上榜艺术家成交额超过一亿美元,比去年减少3位

27位艺术家成交额比去年增长,包括12位新人;23位成交额下降

12位新人中,4位来自中国,3位来自美国。最成功的新人是62岁英国艺术家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以1.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排名第22位

15件作品去年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比上一年多1件。最贵的是榜首大卫·霍克尼创作于1980年的风景画《Nichols Canyon》,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平均年龄68岁,与去年相同。10位50岁以下(含50岁),比去年多3位,其中最年轻的是37岁的加纳艺术家阿莫科·博阿福(Amoako Boafo)。最年长的上榜艺术家是102岁的法国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

提供有质量的榜单与调研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

--寻找全球最成功的在世艺术家

(2021年11月29日,上海)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联合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SICA · Hurun Global Art List 2021),榜单内容为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按照202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年发布"全球艺术榜"。榜单上非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Artprice.com,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研究院已经连续十四年发布'中国艺术榜',这是我们第二年发布'全球艺术榜',希望这份榜单能帮助中国的藏家和潜力藏家,包括个人和企业,特别是我们中国、全球富豪榜上的企业家和我们中国500强上的企业,去了解中国在世艺术家在全球的地位如何,以及帮助他们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哪些世界其他国家的在世艺术家作品最近最为畅销。"

"艺术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去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4%,但这并不说明艺术作品的价值下降了,可能是因为好的作品在去年没有被藏家拿出来拍卖。"

"过去一年NFT数字艺术品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昵称'Beeple'的美国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创作的数字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今年以近7千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数码艺术品拍卖纪录。在我们榜单上,美国艺术家Kaws、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和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也都有发布自己的NFT作品。"

"一个艺术家要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的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全球艺术榜'上榜艺术家的平均年龄是68岁,一位艺术家要在四十岁开始受到资深藏家的关注,获得二级市场藏家的认可则还需要十几年的时间。"

"从国家来看,美国上榜艺术家人数仍然第一,中国第二,其次是英国、日本和德国。而'艺术之都'法国只有1位艺术家上榜,意大利一个都没有。其原因之一是纽约、香港、北京和伦敦几乎囊括了世界上最成熟的艺术拍卖公司。"

"第一次有2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前十,崔如琢首次进入前三。12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前50,比去年多一位,其中有4位新人。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二级市场所获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华人藏家群体的强大。受到中国深厚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家又经历了社会的变更、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交流也非常频繁,中国的艺术作品在国际上非常有力量和活力。"

"中国有能力收藏艺术作品的潜力藏家有很多,根据我们今年百富榜,中国有1185位十亿美金级企业家,比去年增加了307位。"

"胡润百富一直以来致力于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我认为'富豪'和'新贵'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有没有责任心和是不是懂得文化,因此我们在百富榜之后相继推出了慈善榜和艺术榜。很高兴再次与中国知名拍卖公司上海国拍联合发布'全球艺术榜'。"胡润补充。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自1988年创立以来,一直在拍卖实践中引领中国拍卖行业的发展。至今上海国拍已积累了超过百万的优质客户群体,是国内综合性拍卖行的领军企业。近年来,上海围绕国际化、平台化、专业化的创新转型方向,积极贯彻落实差异化发展战略,以上海正着力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为历史契机,依托品牌、技术、流量等多方面的优势,在外滩构建艺术综合体,高效对接艺术创作和市场需求,致力于推动沪上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体现上海应有的文化高度。

在发布会上,上海国拍同时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外滩艺术综合体建设,深化艺术指数和艺术金融等相关产业的研究。

上海国拍董事长戴佩华指出:"将上海建设成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国际艺术市场上的上海话语权。为此需要在把握行业发展走向的基础上,通过研发艺术指数、白皮书等举措以引领全球艺术发展风向。国拍携手胡润百富共同发布全球艺术榜正是在这一领域作出的重要努力。"

戴佩华进一步表示:"作为国内成交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文化艺术是公司业务版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公司面向未来发展、链接客户资源的重要战略平台。公司正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以实体建设积极布局艺术产业,通过展示、拍卖、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推介和扶持有引领意义的当代艺术家,打造顶尖艺术家外滩会客厅,同时在外滩地区形成产业集聚。一方面,支持艺术创作,让艺术家与市场高效对接;另一方面,对内结合国拍现有拍卖业务,为收藏人群、财富人群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配备专家顾问团队为客户提供艺术品鉴定、消费、存储、投资相关的深度服务。通过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的战略合作,国拍将坚持高标准的学术定位和产学研教融合的发展导向,为艺术产业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提升外滩的文化品牌,着力推进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

英国艺术家84岁的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以9.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连续第二年荣登胡润全球艺术榜榜首。去年共有511件霍克尼的作品成交,其中最贵的是他1980年创作的风景画《Nichols Canyon》,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这也是去年拍出的最昂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霍克尼居住于约克郡、伦敦和加州三地。

77岁中国国画家崔如琢以7.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二,比去年上升8位。崔如琢在2020年的总成交额与上一年相比出现大幅增长,增加了4.4亿元,增幅132%。崔如琢2017年作《秋山烟翠》成为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价第一高的作品,由永乐拍卖以1.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德国艺术家89岁的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以7.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三,比去年下降1位,成交额比上一年下降22%。去年共有285件里希特的作品成交,他的抽象画作品《Abstraktes Bild》去年由香港苏富比以1.9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他的作品风格多变,涵盖浪漫主义、照相写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极简主义和波普艺术等。

日本艺术家62岁的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以4.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四,比去年上升2位,成交额比上一年下降31%。去年共有391件奈良美智的作品成交,其中他1995年创作的《温室女孩(白色房间III)》在香港秋季拍卖中以近9,2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日本艺术家92岁的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以4.6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五,比去年上升2位,成交额比上一年下降34%。草间弥生是前十名中唯一一位女性艺术家。去年共有713件她的作品成交。草间弥生有"波点女王"之称。十岁的草间弥生被诊断出神经性视听障碍伴随精神分裂症,经常出现幻听、幻视。她与眼中的世界之间就隔着无数的圆点。从最初的恐慌到渐渐地接受,她试着把自己的幻觉画出来,以疗愈自己。疾病带给了她痛苦,也赋予了她强烈的表达欲和创作能力。

英国街头艺术家47岁的班克西(Banksy)以4.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12位,成交额比上一年增长一倍。他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艺术家。班克西去年共有966件作品成交,其中他的临摹讽刺作品《Show Me The Monet》在伦敦苏富比以超6,8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班克西以讽刺戏谑的艺术风格闻名,他的作品遍布全球的各个街头巷尾,经常引得民众驻足观赏。

美国超现实主义艺术家64岁的乔治·康多(George Condo)以3.5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七,比去年上升7位,成交额比上一年增长40%。去年共有126件康多的作品成交。其中最贵的作品是亮相香港佳士得的《Force Field》,以4,7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康多的标志性风格是"突变的超现实主义",作品里常常出现的是被挤压后的卡通脸,还有一些即兴夸张的立体主义。

美国波普艺术家84岁的埃德·拉斯查(Ed Ruscha)以3.2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八,比去年下降5位,成交额比上一年下降61%。拉斯查去年共有136件作品成交,其中最贵的是由纽约佳士得以1.58亿元人民币拍出的《Annie》。《Annie》是埃德·拉斯查的一幅早期作品,画幅近6英尺高,这样的大尺幅作品是艺术家代表性风格的早期体现。

美国波普艺术家101岁的莫顿·伟恩·第伯(Morton Wayne Thiebaud)以2.9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九,比去年上升4位,是前十名中年龄最大的艺术家。去年共有75件第伯的作品成交,其中最贵的是由纽约佳士得以1.32亿元人民币拍出的《Four Pinball Machines》。第伯的作品带着强烈的波普艺术风格,包括很粗的外轮廓线,和完整的物品描绘。

中国湖北油画家57岁的曾梵志成交额达到2.7亿元人民币,排名第十,比去年上升24位,成交额涨幅达149%,是涨幅最大的艺术家。其《面具系列 1996 NO.6》去年由永乐拍卖以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国家分布

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分布在14个国家,其中,美国有15位,中国有12位,英国有7位。

上榜中国艺术家

落榜中国艺术家

3位中国艺术家今年落榜,他们是黄建南、冷军和靳尚谊。

上榜女性艺术家

最年轻的上榜艺术家

10人50岁以下。最年轻的是37岁的加纳艺术家阿莫科·博阿富(Amoako Boafo),其次是39岁的日本艺术家六角彩子,仅两人40岁以下。中国的贾蔼力是上榜艺术家中第四年轻的。

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

在去年的公开拍卖中,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1980年创作的风景画《Nichols Canyon》,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成为去年拍出的最昂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去年最昂贵的10件作品中有4件出自中国艺术家,其中3件来自崔如琢,1件来自曾梵志。

前十名成交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

前五名作品成交数量最多的上榜艺术家

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中,美国艺术家考斯(Kaws)去年作品成交数量最多,达1,243件。

前五名作品成交数量最少的上榜艺术家

其他值得关注

法国艺术家102岁的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以2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15名,是榜单上年龄最大的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生于法国中南部小城罗德兹。毕生致力于抽象绘画,热衷于用黑色进行创作,黑色贯穿苏拉热整个艺术生涯,也使他的作品在东方受到欢迎。在苏拉热的许多作品中,深深浅浅的黑色元素或多或少地与中国水墨画的形态相似。

加纳艺术家37岁的阿莫科·博阿富(Amoako Boafo)以5,7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46名,是榜单上最年轻的艺术家。博阿福色彩明快的肖像画为黑人的欢乐、黑人的主体性和黑人的自决权提供了话语空间。

日本艺术家39岁的六角彩子(Ayako Rokkaku)以5,1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47名。六角彩子生于日本东京地区的千叶县,二十岁时正式踏上创作之路,自学成才的她在绘画技巧上自成一派。身高只有1.56米的六角喜欢进行大幅作品创作,有时会在7米宽的画布上作画,在视觉上形成强大反差。她的绘画风格独特,画法直接:不使用画笔,徒手沾上丙烯酸树脂漆颜料,用手指在纸板或画布上大面积涂抹。

瑞士艺术家41岁的尼古拉斯·帕蒂(Nicolas Party)以4,7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位列第50名。尼古拉斯的创作涉及油画、色粉画、雕塑、录像及装置等不同媒介,通过所营造的环境和呈现于其中的二维及三维作品,以独树一帜的色彩和绘画逻辑为静物、肖像、风景和半身像雕塑等传统艺术主题注入了当代态度。

本次发布的榜单除了"全球艺术榜"(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之外,还包括中国前100名在世艺术家和印度前50名在世艺术家两个子榜。

中国在世艺术家

前100名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平均成交额3,241万元人民币。油画艺术家占比52%,国画艺术家占比43%。平均年龄65岁。有8位女性艺术家。前50名门槛为866万元人民币,平均成交额6,095万元人民币。前12名中国在世艺术家进入全球前50名。第一名是77岁的书画家崔如琢,去年成交额7.8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第二。崔如琢2017年作《秋山烟翠》成为中国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价第一高的作品,由永乐拍卖以1.9亿元的价格拍出。

印度在世艺术家

前50名印度在世艺术家上榜门槛为6万元人民币,平均成交额153万元人民币。平均年龄72岁。第一名是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去年成交额1,898万元人民币,没有达到全球前50名的上榜门槛4,675万元人民币。他的成交额中有417万来自于他2013年创作的《Sans titre》,该作品是印度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胡润表示:"从世界两个人口大国的艺术榜对比,能看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很强,中国前50名在世艺术家去年总成交额超过30万亿人民币,印度7,500亿人民币;中国第一名在世艺术家去年成交额7.8亿人民币,印度1,900万人民币。"

中国藏家和潜力藏家住哪里?

今年胡润百富榜上,2,91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北京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深圳301人保持第二。上海这两年增长迅速,今年以294人位列全国第三。

编制方法

《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根据202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为全球在世艺术家排名。上榜艺术家截至2021年1月1 日均为在世艺术家。榜单上非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Artprice.com,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

相关信息

收藏热情较去年提高42%

2021年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报告显示,70%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有收藏习惯,收藏热情较去年提高42%。珠宝翡翠(27%)是他们最青睐的收藏品,名表(26%)位列第二。中国书画(24%)与名酒并列第三。此外,收藏古典家具、西画雕塑和瓷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在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收藏方面,名表(24%)、中国书画(21%)和名酒(20%)位列前三。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s://www.hurun.net/zh-CN/Info/Detail?num=83N6768MQK9J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

2021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过去一年,中国新增了25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达到1058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三个国家的总和。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s://www.hurun.net/zh-CN/Info/Detail?num=RB29GRN7CL21

2021胡润百富榜

2021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中国有291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是十年前的3倍。胡润百富榜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达到34万亿,是十年前的6倍。千亿级企业家达45人,十年前一个都没有。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s://www.hurun.net/zh-CN/Info/Detail?num=DBXUT4GYDHBH

2020胡润中国500强

2020年1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世茂海峡o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列出了中国500强本土民营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有一半500强企业集中在北上深杭四个城市;北京仍然是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有93家。

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s://www.hurun.net/zh-CN/Info/Detail?num=AA087BF450CA

关于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原国内贸易部批准组建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拍卖行业AAA级资质拍卖企业,上海拍卖行业"5A"级信用拍卖企业。

公司是以拍卖方式提供资产处置、变现以及相关资产管理和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是中国拍卖行业内业务领域广、处置产品种类多、营销能力强的综合性拍卖公司之一,是业内公认的领军企业。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机动车、物资设备、文物、艺术品、收藏品、无形资产等各个方面。公司是诸多金融机构、国有集团战略合作的资产处置平台,同时也是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公司是上海拍卖行业内首家通过"上海品牌"认证的综合性拍卖企业,也曾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上海市著名商标殊荣。

公司从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33年历史,是中国改革开放国内拍卖业恢复后最早成立的拍卖企业之一。公司年度成交额在全国综合性拍卖公司中始终名列前茅,并创造了众多中国拍卖行业的经典案例。

公司拥有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以及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是行业内首批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业内首家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公司自1994年开始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委托的客车额度拍卖,自主开发了网上拍卖系统,已让近千万人次通过互联网、电话参与拍卖。上海国拍自主研发,打造了便捷高效的线下线上联动拍卖系统,已形成包括网页版、微信端、手机移动端等多种在线拍卖方式。公司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百万,国拍APP也正式上线运营,为公司面向互联网的业务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公司98%的拍卖会已经转移至线上。

随着新的市场热点不断涌现,上海国拍正紧抓机遇,积极推进国际化、平台化、专业化的创新战略,致力于在中西文化碰撞中打造优质拍品和资源的交流互动平台,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力争成为国内拍卖行业的百年旗舰!

关于胡润百富集团 Hurun Group

胡润百富致力于通过有质量的榜单和调研,发现企业价值,弘扬企业家精神。

胡润百富主要IP有"3+N":富豪榜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排名,通过这一系列,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经济,迄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财富榜;500强企业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排名;创业系列,为中国和全球最具成长性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猎豹企业和30岁以下创业领袖(U30)排名;特色榜单,包括《胡润慈善榜》、《胡润品牌榜》、《胡润艺术榜》、《胡润财富报告》、《胡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等。随着榜单的发布,胡润百富每年在全球各地举办近百场极具高端社交与公关价值的精彩交流活动,线上线下紧密结合。

胡润百富也是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长期追踪记录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变化,携手金融机构、房地产、地方政府,以及高端生活方式品牌等合作伙伴,发布了一系列专题报告,比如:携手中信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需求管理白皮书》、《解码中国"新生力"白皮书》、《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和《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携手建信信托发布《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携手泰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携手碧桂园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等。此外还有始自2005年的《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等。

胡润百富至今投资了十余家企业,涵盖出国留学与国际学校、知识产权和旅游等行业;孵化了数家子公司,包括:21世纪百富学院,以百富榜企业家导师制、全程实战互动为特色,旨在打造国际化实战商学院;胡润百学,国际教育平台,为中国家长提供子女出国留学、夏令营和成功学课程;胡润光谷,设计、地产、金融跨产业资源整合运营平台;胡润马道,多年支持华天参加奥运马术,并于2016年成立了胡润英国马主会;胡润艺术荟,计划在十年内推出500位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

胡润百富目标成为全球最受认可的企业家创业精神推动平台,鼓励阳光财富观,鼓励人们实现创业梦想,鼓励企业家发展企业的同时,重视文化与社会责任,希望合作伙伴能在我们的生态中找到价值,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在各自领域赢得尊重。

向上向善,引领由富及贵的格调。

更多信息,请浏览胡润百富网站www.hurun.net,关注胡润百富官方微信HurunReport和微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