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新闻>正文

亨达外汇与你通过IMF《世界经济展望》看美元走势

文 / Cherry来源:亨达外汇

廣告
廣告

亨达外汇认为,在分析法定货币涨跌的基本面时,一国的经济实力强弱将会影响该国货币价格的升贬。相关因素包括如市场对该国货币的市场需求量(交易投资…等需求)与该国法定信用强弱…等。具像而言,一国的经济实力强大,各国与该国的经济往来需求提升,对于该国货币的需求自然也有相应的提升。而法定货币究其本质而言,实属该国政府对其所发行的货币面值进行的承诺背书,国家如有强大的经济背景支撑,便可为其法定货币提供更多的内在价值做背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上周发表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关报告关注全球经济基本面的现况与发展。一般而言,并不会对短期的汇市、期市等波动有太大的影响及震动。但报告内容对于我们在思考汇市等国际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则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及启发,亨达外汇将此份报告做了个要点整理,以利投资者们掌握当前的IMF机构看法。

(原文内容链结,将至于文末,以利读者们查阅!)

一、经济受疫情影响的衰退,当前正在复苏过程中,且预则复苏力道更加强劲。

a.本次预测较上次预测益发乐观:

相较于一份月所发布的报告,本次上调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为+6%(上调了0.5%);同时上调了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4.4%(上调了0.2%)。

当中我们可以留意到本次对2021年GDP增长预期中,美国经济为+6.5%(上调0.6%),而中国经济为+8.4%(上调0.3%)。

此外,报告中也指出,此次的乐观预期主因如下:

i)本次因covid-19疫情而引起的衰退,随着疫苗施打的普及而逐渐明朗。报告中没有提到但近期的数据显示,以美国而言,其疫苗施打比例已达56.72%。乐观预估,就美国经济体而言,其或可于本年度夏季期间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

然而,报告中也特别指出,疫情的反复,与变动病毒的的滋扰如扩大为新一波的大型疫情冲击,则脆弱的全球经济将直接受到挑战。

ii)面对covid-19的疫情冲击,各国及时推出各项刺激、宽松等政策,确有助于应对冲击。同时,本轮美国的1.9兆财政刺激计划的加入,更是带动当期复苏的乐观预期主因之一。

b.各种分化:

虽明确表明现时处于经济复苏阶段,但报告中也提到了此次的复苏其实有着各种不平等与分化的问题。例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受到的疫情程度冲击不同,所能使用的政策工具在充裕性及强弱程度也不同。甚至在疫情后,加快了企业在数字化、自动化、远距工作等职位的需求转变,各项劳动职位也面临了不同的供需状态。不仅是劳动市场供需的分化,不同国家、不同产业在疫情后,都需思考自已是在此次K型复苏的哪个方向,同时需及时思考要如何响应这个变局。

二、利率上行的风险。

在经济逐渐好转的复苏阶段,先前因金融稳定做救市考虑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也要逐渐收紧,往正常化的货币政策移动。在这个政策方向过程中,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也面临了不同的处境。文中特别点出关键因素在于「美元利率走高的逻辑」!

如因美国经济体质转好而使得美元利率走高,则在美国经济体的带动下,新兴市场也将持续获得资金浥注加大投资,提升出口、活络经济。如美元利率走高的背后逻辑为美国通膨率的上升,其解读也是认为相关通膨现象是反应了经济活动的热络现象,基本也是有利于新兴市场。

然而,如美元利率走高的主要逻辑,仅仅只是反映了市场对FED鹰派行动的预期,按历史经验,在新兴市场的央行们对于FED的利率上浮脚步通常会有所折扣的情况下,资金将会从新兴市场往利率较高的美元流动。在这种情况下,将不利新兴市场的经济成长。

而文中的观察带来好消息,认为此次美元利率的上升,上述原因皆有,惟「经济前景乐观」是主因。而美国短期的政策利率(FED FUND RATE)仍在低位,且通膨预期仍在FED所订的长期目标2%附近,短期并无政策利率走高的风险。然而,文中也不讳言,随着美元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及利率的走高,新兴市场势必面临资金退潮的挑战,而文中提及的方向为先稳住国内的通膨预期的情况下,再做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且认为当前全球的金融风险容忍度仍高,亨达外汇建议现时应主动调整体质,以为日后增强金融抗风险能力。

有关上文「二、利率上行的风险」部份,亨达外汇也会再提供在2008年由Stephen Jen所提出的「美元微笑曲线(Dollar Smile)」理论来对照观察当前的美元走势。

简言之,

1.(图右侧) 在衰退后,于复苏初期,美国经济体常可领先全球复苏,FED货币政策态度可倾向鹰派思维,进而提升美元价格。

2.(图中段) 此后,于经济成长(/成熟)阶段,美国经体的复苏开始外溢,带动全球市场的经济活络,各国央行货币态度亦随之转鹰,资金转入新兴市场,美元转弱。

3.(图左侧) 全球经济开始过热、趋缓,步入衰退,而美元因其既有的避险特性,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升值。

4.(图中段) 经济衰退,FED货币政策转鸽,资金溢出全球市场,美元不做强势表态。

配合IMF的这份报告来对照察看「美元微笑曲线」,我们可以观察到,当前仍处于复苏阶段中的全球经济的确也为美元带来了一波涨势。然而,当前的市场状态仍未达到全球的经济成长(/成熟)状态,美元应仍有高位可期。然而,配合IMF对各新兴经济体的乐观预估,我们对于美元此波的升幅不应有过度乐观的期待,应谨慎订出合理的目标价后,再行操作!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等产品的买卖服务,同时亨达外汇平台还有专业的分析师助阵,为投资者提供市场信息分析及每周的技术分析,并会定期结合时下热点新闻、资讯,为投资者带来全面及独到见解的分析,为投资者的财富之路保驾护航,让投资者少走弯路。

IMF《世界经济展望》官网链结:https://www.imf.org/zh/Publications/WEO/Issues/2021/03/23/world-economic-outlook-april-2021

以上内容均由亨达外汇提供。如欲知道更多有关国际原油市场信息或外汇投资详情,可浏览亨达外汇官网。

(官网: https://hantec-au133.com/)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外汇、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的买卖服务。

风险警告:保证金交易具高风险,投资者考虑投资金额时需视乎自身的能力。投资有盈有亏,您可能因此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交易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交易前请确认您已完全了解相关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