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新闻>正文

有支付宝为什么还要央行数字货币?亚洲各国也都投身这一"时代的浪潮"

文 / Cherr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数字货币无疑是目前金融业最前沿的领域之一。这一领域自比特币问世12年以来迅速跻身金融科技业最耀眼的新星之一,如今全球各国的金融机构几乎都已经断定,数字货币势在必行。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全球80%的央行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应用央行数字货币。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世界最主要的央行近期内纷纷表态,在领头的数字人民币之后,很可能会陆续出现官方发布的数字美元、数字欧元和数字英镑。亚洲各国也都在投身这一"时代的浪潮"。

包括韩国、马来西亚和柬埔寨在内的中央行银行都在考虑央行数字货币(CBDC)。日本政府组成的专家团队已经展开全面的研究,日本央行还就CBDC与欧洲央行进行了合作。

各国之所以重视数字货币,原因之一是它可以大大增加跨境支付的有效性,并降低成本。这对于亚洲国家、尤其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建立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的东亚国家来说显然意义重大。

由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项目--例如柬埔寨的Bakong项目,也为亚洲发展中的数字经济体提供了一个机会,令其可以完全绕过基于银行卡的支付文化,直接进入纯数字无现金支付系统的普及。

而除了提供现金的替代品,像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和泰国银行这样的货币当局也有自己的联合试点项目,它们可以借此机会扩大其货币政策,为各种金融领域(如代币转换、实时银行间资金划拨、外汇执行、流动性管理和监管合规)添加数字监管替代方案。

此类措施可以极大地加快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包容性,并提高相关监管框架的有效性。它还可以激励公众、公司和整个金融行业之间的共享生态系统开发并行创新,这些创新包括在非支付的新领域利用区块链技术。

此外,有分析认为,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东亚国家已对货币危机拥有了更大的抵抗力,但仍属脆弱。特别是,由于美元仍然扮演着这一地区主要贸易货币的角色,东亚经济体继续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存在艰巨的挑战,但引入数字货币很有可能可以帮助推动当地经济在全球化过程中的稳定上升。

当然,数字货币并非没有弊端。毕竟这种史无前例的技术是对成熟运行多年的传统金融体系的一大冲击。真正实施后是否会造成始料未及的负面影响,仍难以预计。而对这些相关因素加以尽量全面的判断,以及对于包括打击现有传统私人银行以及东亚目前盛行的金融科技支付平台在内的可见的影响如何进行缓冲,都在各国对数字货币的研究题目之列。12月4日14:15-14:45亚洲交易博览(ATS)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丁剑平教授将出席并就《央行数字货币与各国数字货币跨境竞争》话题与大家做一些探讨。本次展会为线上展会,欢迎大家注册参会:

https://www.asiatradingsummit.com/?utm_source=mtzxbj

(PC参展体验更佳,我们建议您通过电脑登录)

或扫码加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