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新闻>正文

【FX168峰会】中拓事件暴露三大风险?国烨电商总经理魏振祥深入探讨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现状

文 / Sarah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年来,随着市场参与者尤其是产业企业对个性化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衍生品市场不断吸引注意力,场外衍生品作为衍生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演变成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就我国来看,虽然金融市场起步较晚,尤其是在场外期权方面,还一直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目前国家处于经济转型期、中美贸易战依旧存在很大的变数,导致各行各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规避风险的内在需求在迅猛增长,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潜力很大。

在12月5日于上海举行的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上,国烨电商平台创始人、总经理魏振祥对“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魏振祥在中国证监会管辖的郑州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作了22年(原大商所副总经理),理论及实践经验丰富,在业内有非常高的声誉和良好的口碑。

在峰会现场,他首先就“刷屏”今年期货圈的中拓事件进行分析,这背后究竟暴露了哪些问题?我国场外期权市场的现状及前景是怎样的?目前场外期权交易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去解决?

图为国烨电商平台创始人、总经理魏振祥演讲

魏振祥认为,初步总结此次风险事件存在三个原因:一是交易风险;二是市场风险;三是信用风险。

他强调称,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期权业务中授信过度、授信信息缺乏应有的透明度是造成信用风险的根源。本次事件中,部分风险管理公司授信缺乏规范性依据,对中拓的授信额度几乎覆盖了中拓的注册资本和自身的净资产。授信缺乏统一管理,风险管理公司无法掌握客户在其他机构的授信额度和使用情况,不能动态评估客户的信用风险。

从期权发展历程来看,魏振祥表示,我国场外及场内商品期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自2013年8月首个场外券商期权诞生迄今,我国期权市场也经历了从场外到场内、从单一到多元、从个性化到标准化的发展历程。目前基本形成了场内、场外期权市场的完备格局。他指出,目前期权市场正在加快品种上线的速度,近几年场内和场外的期权交易量也在不断增加。

他进一步表示,场内期权、期货为场外市场提供了有效风险对冲渠道以及公开、公正、透明的价格参考,而场外期权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了个性化、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随着产业客户通过场外不断积累期权交易经验,产业客户也将逐渐直接参与场内期权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就场外商品期权来看,他指出,场外商品期权市场在品种、规模和增速方面发展都领先场内期权。从覆盖的产业和品种来看,场外商品期权交易的品种比较广泛,基本覆盖了场内商品期货的主要品种。场外期权个性化很强,这也是它的特点之一,更加灵活地签订合同。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场外期权大部分是以期货作为标的资产设计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直接和客户交易场外期权,也可以通过现货贸易的形式,将期权条款转化为贸易合同条款。魏振祥也表示,由于期权的行权价格太多,也在一定程度了抑制了期权交易的活跃性。

魏振祥分享数据称,截至2019年7月23日,共有85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其中有67家备案场外衍生品业务。今年上半年,场外商品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累计达到6,2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8%,尤其是二季度场外商品期权集中发力,4、5、6月新增名义本金分别达到1,261亿元、1,633亿元和1,971亿元;6月期末未了结名义本金1,088亿元,同比增长270%。

不过,考虑到期权工具在我国属于比较新兴的衍生工具,新事物往往伴随着未知和不确定性,那么期权交易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对此,魏振祥提出几点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一方面,尽管风险管理子公司不断探索场外期权的稳定盈利模式,部分公司通过授信开展业务,但目前盈利模式仍然相对单一。另一方面,在期权应用策略方面,大部分产业客户不愿意支付期权费购买期权,因此参与度较低。此外,场外衍生品市场缺少完善的监管及风控制度体系,主体监管机构不明确,监管和风控的滞后性使企业风险头寸大量积聚,导致大规模风险事件爆发。另外,风险管理子公司为部分重点场外客户过度授信,对客户的整体交易情况不能全面掌握,违约风险扩大并层层传导。

他进一步表示,问题还包括场外衍生品市场暂未引入中央集中清算机制,交易各方均面临较大的交易对手违约风险,且随着场外市场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加。另外,场外与场内商品期权市场发展节奏不一致,场内期权发展的滞后性使部分本可以通过场内市场解决的风险管理需求只能通过场外市场解决,风险集中聚集到场外市场。最后,由于场内、场外期权市场暂未有效对接,场外风险不能通过场内有效对冲。

针对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该如何去解决?对此,魏振祥也分享了自己的相关建议。

他指出,首先,需要推进场内商品期权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全面系统规划场内、场外期权市场建设。加快新品种上市的步伐,覆盖更多产业和品种,深化期权市场培育,让更多投资者了解期权、熟悉期权,并应用期权。其次,有必要建立健全场外期权市场的风险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场外衍生品市场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另外,要推动期权产品设计与现货贸易形式更好结合,最后应该建立授信管理制度,通过授信管理,提高市场透明度,降低对手方违约风险。

由FX168财经集团、深圳市多元世纪产业链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FX168第八届年度峰会暨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论坛于2019年12月5日在上海浦东通茂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期货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等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行业专业人士180余人,共同探讨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的业务创新和风险管理,可谓是一场专属于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专业峰会。

图为FX168财经集团第八届年度峰会现场

感谢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场外清算中心、光大光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XM Trading、Followme、XM、GBSD、LONGSHIBO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同时也要感谢期货日报、新浪财经、和讯网、中金在线、七禾网、金融界、证券之星、上海有色网、格隆汇、扑克财经等媒体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活动更多精彩回顾请登录官方网站:https://www.fx168news.com/topics/2019Summit/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